close

map  

歐洲旅遊自助心得

抒寫一人前往歐洲兩個月(3/10-5/15)的心得,以及在旅途中的經驗與想法,提供給有意前往歐洲城市挑戰自助旅遊的冒險者們。另外,坊間與網路上有許多書籍、部落格教學如何準備行李和注意事項,故這邊不再說明細節,大家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更好的介紹。以下紀錄我在旅途中認為重要的事情,給大家作為參考,也歡迎留言指教。

 

行李準備 (男、春季)

衣服x3(長袖、內衣、內褲、長褲、襪子)、睡褲x1

羽絨外套x1

護照

去回機票紙本

存款證明

現鈔

信用卡x2(開通跨國刷卡、提現)

萬用插座x1 (UKUSAEU)

交直流變壓器x2 (100~240V, 50/60Hz5V)

USB充電線x2

交流變壓器x1 (220V110V)

旅遊書籍x7

國際駕照

雨傘、輕便雨衣

拖鞋

隱形腰包

後背包x1 (Jansport經典款定點移動用)

行李包x1 (50L)

斜背包x1 (小型)

筆、筆記本

藥品(外傷用、內服用)*

水壺x1

盥洗用具(牙刷、牙膏、肥皂、毛巾)

歐鐵火車通行證(兩個月)

耳塞、眼罩x1

手機x1

平板電腦x1

單眼相機x1、腳架

旅行保險

 

 

 

 

解說:

1. 衣服的套數會決定你多久洗一次衣服。假設你一套穿3天,3套等於9天洗一次。在歐洲大城市洗+烘一次衣服約6歐(洗4+烘2)。很多人可能一開始無法接受洗一次衣服要將近240台幣,打算自己手洗晾乾。但是…我不相信在走了一天後還有體力手洗+找地方晾乾,hostel很多不提供地方晾乾,大家住在一起你也會不好意思拿出來曬。所以到了後來…我一套衣服可以穿到五天…當然是在沒有流汗的情況下。

2. 外套請找口袋有拉鍊的,並記得拉上!內袋越多越好(我的Adidas厚羽絨前方兩個內袋),當你習慣把錢包或手機放在口袋而又沒有拉鍊,你就是小偷最好的目標。在歐洲,偷竊方法多且習以為常。下面說明我遇過的三種。

擠手扶梯式:

歐洲城市和台北一樣一邊站一邊走,某次在雅典地鐵,我背著行李靠左走時,後面有人不斷推擠。我想說他趕時間就先讓他過,但我站到右側之後,他跟我一起擠向後側(當然心裡幹了一下,都給你過了還不過在幹嘛…),後來才知道他是偷兒,因為我的後背包拉鍊被打開了(很抱歉裡面只有衛生紙)。

 

拍照式:

當有人找你拍照,你就要開始小心了。某次我在維也納,有個長似西亞來的男子,笑臉迎人拿出手機要跟我玩自拍,當時因為我右手不方便婉拒了他,但他說沒關係還是可以拍照(他左手拿著手機,然後越貼越近)。我習慣將手機錢包放在外套口袋,此時我甩了一下外套,竟然卡到東西?!沒錯,他的手一半已經在我口袋裡了,但他的身體靠近你製造視線死角(不要問我為什麼會有預感,在歐洲走久了你會有一些神奇能力)。他知道被我發現,於是他的電話響了,直接離開線場,很明顯是好幾人一組。

 

假碰撞式:

兩人一組,在義大利拿坡里。朝你走過來並且不小心撞到你(通常是小腿),其中一人跟你說Sorry,並且你和他看看你的腳是否受傷或異狀(這是人的自然反應),等你彎腰時,另一人會往你口袋伸手偷取東西。你可以想想你彎下去時你的視線範圍剩下多少。

 

捷運擁擠式:

這應該很常見,在巴黎或其他城市的地鐵,通常跟人擠來擠去就要有心理準備。

 

3. 機票請準備回程的紙本,海關或者航空公司會看,你沒有的話通常就是拒絕讓你搭機或過關。

4. 信用卡(credit card)或debit card我共攜帶兩張,因為有時候會遇到某張無法刷卡,或是網路上3D驗證不過等等…即使你在國內已經把所有功能打開,也不見得不會遇到問題。另外,北歐是不需要用到現金的,小攤販也可以用信用卡。

5. 交流變壓器(220V-110V),現在的手機或平板的市電轉5V直流變壓器大都可以直接處理240V以下的電壓,所以不需要交流變壓器。但我的電動刮鬍刀用了快6年,最高只能到120V的交流電壓,歐規必須先降壓才能充電。

6. 內服藥品請帶止痛藥、感冒藥還有個人藥品。外用藥,請帶消毒包紮藥品(白藥水、繃帶、紗布、OK繃、棉棒、曼秀雷敦),如果你只有自己一人,又很不幸受傷,你只能選擇上藥局買藥(頂著你的傷部),或者上醫院就診(可能還要搭個捷運)。

7. 眼罩與耳塞,hostel通常是6人一間,你必須忍受其他人移動所製造的聲音,或者打呼,或者他們進出會開燈影響你睡眠的因素(雖然到了後期我已經練到有人打呼照睡不誤)。夜車或過夜飛機通常會給你眼罩跟耳塞,你可以在飛機上拿到也不需自己攜帶。

8. 請記得一定要買旅行保險!!! 不要不信邪或者認為自己很幸運,而且保險要cover到你的旅行每一天,歐洲醫藥費是非常貴的! 我在希臘私人醫院看一次醫生(掛號+藥品+照X光)就花了365歐元!

 

 

 

這次在歐洲,我的網路簡直慘不忍睹,一個月600MB的流量…以及20Kb/s的網速,你要說我沒有行動網路也可以,兩個月以來,只開過兩次Google map導航(因為開啟到定位要15分鐘!)。不過我也樂在其中,重拾紙本地圖、練習用太陽判斷方位、地圖上沒有比例尺的話你可以用步伐計算距離等等。你只需要在hostel用WIFI先查好明天的時刻表、地圖,然後存成圖片也行。但我建議還是要有行動網路,即使再慢,在關鍵時刻會是救命的工具。下面列舉的是我認為旅行很重要的心法,原則上不脫離這幾項。

 

紀錄

在國外,請記得紀錄一切資訊,像是時刻表、地圖,你可以用手機拍下來或者紙本紀錄。因為這些線索可以幫助你規劃你的行程,節省不少時間(有些是網路上查不到的資訊)。

 

觀察

觀察是指觀察人的行為,你如果擔心英文不好,在超市買東西或者買東西吃會被問又聽不懂該國語言時,可以觀察前幾個人的反應,點餐的問題通常不會只針對你,通常會問是否要番茄醬或美乃滋,是否要收據,是否要塑膠袋等等。從前一個人的反應大概猜得出來。人與人的溝通並不需要透過語言,所以我在hostel遇到很多的背包客,我問過他們,你們不懂當地語言怎麼溝通? 他們也是用同樣方法,因為社會上人們的行為大同小異,但請注意! 遇到重要場合請一定要把你的問題問清楚,像是飛機是否delay、改航班,這些會有重大影響的事情,不要似懂非懂,你可以向對方作二度確認。

常舉的一個例子例如在車站,車站廣播通常是用當地語言播報,有時候火車會臨時更改月台,當你看到和你同月台的人臉上露出驚訝、煩躁的表情,並且紛紛衝向另一月台的時候,你大概就知道火車改月台了,可以再次確認。所以請不要顧著低頭滑手機,多觀察身邊的人們與世界。

 

推理

在歐洲,你必須面對法文、西班牙文、德文、義大利文、希臘文、匈牙利文、捷克文……等。英文只會出現在機場、大車站等地。當你看不懂的時候你可以選擇問人,但不見得你的英文夠好,那你可以試著去推理。

我常舉的例子就是公車的時刻表。如果你看到滿是葡萄牙文的時刻表,不要害怕。上面出現7行,通常就是週一~週日,如何判斷哪天是假日? 其中2行的公車時刻和其他5行的時刻不太一樣,那2行大概就是假日,然後找到你今天的時刻位置。

 

習慣

如果你是習慣糟的人,請改正你的習慣。像是拿東西出來不習慣收好,重要東西習慣在公共場合拿出來等等,一開始你可能會覺得沒什麼,但等到你遇到通常就只能花錢消災。

有一次在里斯本hostel的床上,我把全歐洲鐵道書拿出來看了一下,想說起床後會記得收回去。但由於隔天早上4點必須起床趕到機場,那時神智不清的情況下竟然忘了帶那本書。但那本書對我非常重要,所以我就從里斯本機場搭Taxi回到hostel再回到機場,多噴了30歐。如果當初看完可以隨手收好,不就沒事了嗎?

 

規劃

請在前一天規劃好隔天的行程,並且想好突發狀況的備案。並且注意你規劃的行程,交通工具在時間上是否銜接得上。住宿請在兩到三天前預訂完成。如果那個國家的火車容易delay,轉車請預留30分鐘的緩衝。

有一次要前往義大利五漁村,在La Spezia車站轉車,但前往五漁村的班次是一小時一班,當時已經下午接近傍晚了,我一旦過去將沒有火車回來,就只能睡車站啦! 所以當天我到La Spezia看到時刻表,忍痛再搭回佛羅倫斯。什麼都沒做!

 

交流

和hostel的人交流對背包客來說,或者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情。我在hostel也看過不少亞洲東方臉孔,有些是獨自旅行或者跟朋友行動,致於很少跟西方人接觸,可能連打招呼也沒有,其實算是不太禮貌的行為,當然不能說西方人不會,但比例上亞洲東方人比較多。人與人的交流是很有趣的事情,你可以了解他們國家人們的習慣、他的想法、為什麼和你一樣在這裡? 或者得到一些有用的資訊,他可能早先一步到你去過的地方,你可以請他推薦好玩的地方、注意事項等等,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價值。

 

 

後記

其實在兩個月一個人的旅程中,你能思考、體會的事情非常非常多,上面所打列的是旅行中的一些技巧,較偏實用性質。我自認覺得比較像是旅行札記的整裡,並沒有考慮閱讀方便性進行排版與文字調整,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可以直接留言,或者直接上FB問我,這樣會比較快速,謝謝。我的FB是Shang-Che Li。另外我還沒有列出全部費用,這可能是大家最關心的部分吧。但回到台灣真的覺得滿累的...很不想再回去整理帳目。我在下面列個小表寫大概花了多少。

來回機票 50,000 台幣
每天餐費 20 歐 x 60天
洗衣服 6 歐 x 12 次
每天住宿費 1000台幣以下 x 60天
歐鐵2個月pass 30,000台幣


總共花了 320,000台幣 左右,所以扣除上面的共19萬,剩13萬包含火車訂票費(每次大概10 歐)、博物館參觀費(參觀很多)、歐洲內部飛機費用、船班費(希臘小島、挪威峽灣)、私鐵費用、冰島跟團費。兩個月的話,請戶頭準備40萬台幣比較保險。

如果你只有30萬,那就要嚴格控管每日開銷,我後面列的開銷比較彈性,可有可無。

如果你只有20萬,我相信一樣可以自助兩個月,但是你的住宿要挑更便宜的,或許會犧牲一點品質,可以再booking.com上挑選價格低,但通常評分也較低,地理位置可能也不太好。另外請在台灣備援一位金主,當你錢快花光的時候能借你錢應急。

 

日後有空的話再打一些心情抒發或旅途中遇到的小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